学校主页 | 部门首页 | 科室设置 | 规章制度 | 办事指南 | 本科教学 | 教学改革 | 评估与认证 | 线上教学 | 网络课程资源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办事指南>>教务新闻>>正文
 

凝练教学创新 深化教学改革--我校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专题会议

2022年11月08日 16:19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引导全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精神,在前期已经完成校内选拔赛报名和培训的基础上,117日下午,教务处组织了“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专题会议”,会议由安燕副处长主持,围绕“大赛规则解读、大赛平台展示、参赛经验分享、互动交流答疑”四个环节展开,教务处工作人员和各参赛教师(团队)通过钉钉会议的形式参与。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是唯一一项纳入教育部“三评一竞赛”中面向各学科、各专业、各职称的高校教师教学大赛,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提供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平台、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等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大赛分为校赛、省赛、全国赛三级赛制,今年设置新工科组、新医科组、新农科组、新文科组、基础课程组、课程思政组6个赛道,每个赛道分设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3个组别。

我校认真筹备,积极宣传,各学院经过院内选拔推荐了33组教师(团队)参加校赛。本次会议旨在顺利开展校内选拔赛,助力备赛教师科学创新教学设计,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目标。安燕通过回顾三届大赛的通知文件,分析了大赛主题的时代性,对参赛要求、比赛流程、参赛组别、评分指标进行了对比分析;并结合我校历届参赛情况,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改革举措。

为了更加规范比赛,简化教师工作程序,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教务处与超星公司合作,共同搭建了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平台。教务处孟祥栋对大赛平台操作流程进行了全面演示和讲解,帮助参赛教师更快熟悉平台,熟悉比赛流程。

 

 

安燕结合自己参加第二届大赛的材料,从参赛材料的准备、教学团队的构建、成果报告的要素、课堂实录的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尤其是鼓励教师们振奋精神,增强自信,发挥团队合力,把大赛作为一次检验自己教学成效的平台,以适度的紧张和平常的心态对待,发挥最好水平。在最后的交流答疑环节中,针对教师们在教学创新设计与凝练中困惑的问题,她进行了一一解答,并提出改进提升的合理建议。

 

通过会议,参赛教师们认识到了教学创新的目的与意义,掌握了一定的大赛备赛方法与技巧。安燕表示,衷心希望参会教师们能将教学创新融入到日常课堂教学中,早准备,多积累,结合专业特点,精心设计,凝心聚力,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质量。

近期,我们将组织校内选拨赛初赛、决赛,择优推荐教师(团队)参加自治区大赛,同时也将组建工作坊,邀请相关学科专家给予指导,针对校赛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进一步凝练打磨参赛作品,提高参赛水平。 

 

撰稿:孟祥栋

供图:孟祥栋

审稿:安

教务处

2022117

 

 

 

上一条:我校教师在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成功组织“第三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

关闭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