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部门首页 | 科室设置 | 规章制度 | 办事指南 | 本科教学 | 教学改革 | 评估与认证 | 线上教学 | 网络课程资源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办事指南>>教务新闻>>正文
 

我校成功组织“第三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

2022年11月01日 18:01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依据自治区教育工会、自治区教育厅下发的《关于举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第三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我校教务处、校教学督导办公室联合校工会精心组织,分别于10月23日、10月29日、10月30日举办了校内选拔赛。进一步激发了我校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努力提升教学热情。       

选拔赛共设立五个学科,分别为:文科、理科、工科、医科,思想政治课;分为院校两级进行,经过各学院的遴选推荐,全校共有41名教师参加了校内选拔赛。参赛教师们按照要求,认真准备,提交了课程教学大纲,5个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教学反思及教学成效等材料。        

比赛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全程线上举行。由教务处领导和校教学督导办公室具体负责人分别担任各学科组的组长,校教学督导成员和部分学院骨干教师担任评委。首先,每位教师展示20分钟的“无生课堂”,教师们通过精彩的教学设计和生动有趣的讲解,淋漓尽致地展示出各自的教学特色,体现了教师的教学智慧和教学风采;其次,评委提问和点评10分钟,评委们对每位参赛教师的教学给予了一定的肯定,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基本功等方面给予了细致入微的点评,提供了很多有益的指导;最后,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对教学材料(40%)和课堂讲授(60%)的客观评价,每一个学科推选出2名表现最优教师,代表学校参加自治区比赛。

 

思政组比赛场景

 


文科组比赛场景 


理科组比赛场景

工科组比赛场景

 

本次比赛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次交流、展示和学习的平台,参赛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交通学院王锟:
这次比赛,评委专家给出的意见建议非常中肯,使我深受启发,收获很多。希望赛后不断学习借鉴,全身心的投入工作,摸索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风格,不断促进个人专业素养的提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玉佩:

本次比赛是一次艰难而又充满收获的经历,时间紧任务重,对于没有比赛经验且教学时间不长的年轻老师来说,非常锻炼人、促进人成长。 

外国语学院李成洁: 

本次比赛活动组织有序,安排合理。评委老师给出的建议很有实用性,能够让我针对相关的问题进行教学改进。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武文飞 

在比赛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读书学习过于功利,知识的积累应该是一个长期积淀的过程,而非临阵磨枪、一蹴而就的。直到需要用时才进行突击,往往只能起到安慰剂的作用。作为教育一线的老师,应静下心来多看看书,积累知识。 

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朱海彬: 

本次比赛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授课过程。按理说教师每天都面对学生不停地讲课,这应该不成问题,但实际并非易事。教学比赛考验的不仅是教师知识贮备,专业理论功底,语言表达能力,也要考验教师的心态。 

本次比赛,得到了南开大学赵铁锁教授、傅佩缮教授,同济大学许强教授、胡春风教授、陶伟忠教授5位银龄教师的极大支持。尤其是参加文科组的赵铁锁和傅佩缮两位老教授坚持工作12个小时,依然保持对每一位青年教师的热情,给予积极鼓励和中肯评价。71岁的赵铁锁教授说“学校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相信评委们的精彩点评,非常有助于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提升”。70岁的许强教授说“虽然我们选出的青年教师还存在不足,我愿意尽力指导他们,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为喀什大学培养师资人才”。

教务处处长郭亮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全面总结,希望青年教师们志存高远,不断学习,争取在教学水平提升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教学督导办负责人孙月红教授表示,将为遴选出的10位参赛教师配备优秀教师,采取一对一指导培训,强化打磨,以最好状态参加自治区比赛。

我们将不断改进教学竞赛的组织与评价,为全体教师提供更加优良的教学环境和竞赛平台,促进学校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撰稿:安燕、热孜万古丽

供图:孟庆杰

审稿:郭亮

教务处 教学督导办 校工会

20221031

 

上一条:凝练教学创新 深化教学改革--我校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专题会议 下一条:喀什大学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

关闭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