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部门首页 | 科室设置 | 规章制度 | 办事指南 | 本科教学 | 教学改革 | 评估与认证 | 线上教学 | 网络课程资源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办事指南>>通知公告>>正文
 

深圳大学在线研究中心一行到喀什大学调研指导

2023年11月01日 17:21  点击:[]

 

 

 

1031日,深圳大学在线研究中心主任孙忠梅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教务处副处长安燕陪同调研,我校相关学院领导、教师、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上午,两校开展了座谈会。安燕对孙忠梅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专业课程建设以及优课联盟平台使用情况。她表示,深圳大学倡导发起的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整合全国地方高校优质教学资源,形成优质课程共建共享机制,打造了真正的“没有围墙的大学”,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为我校无偿提供了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促进了我校教学工作正常运行,推进了教育公平。希望深圳大学能在课程资源建设、教育教学创新等方面继续指导我校,加强两校合作。

 

孙忠梅围绕优课联盟平台近10年的发展情况作了介绍,并代表教育部“慕课西部行”调研组了解我校在课程资源使用过程中学分互认现状。与会人员围绕优秀教学案例、一流课程建设、教学创新大赛、虚拟仿真实验室、SPOC课程、工作坊指导、数字化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午,教务处邀请深圳大学费跃农教授开展了讲座,分享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学创新大赛备赛参赛经验。我校各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及第四届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参加。

说明:67d2c94473707a2cbecfac3c8db9c5b1

第一阶段,费跃农教授围绕“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的重点”进行经验分享,分析了一流课程建设的趋势,指出一流课程建设更注重教学设计和课堂效果,要找准问题,理清解决问题的思路,在多轮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有特色的方案,申报材料必须逻辑脉络清晰、材料详实、展示方法有效、高效。

第二阶段,费跃农教授详细阐述了教学创新大赛的历程、特点、起点、理念和动能,他重点强调“以实取胜”,指出教学创新有赖于教学改革的常态化,教学方法的可行性,要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的获得感。参与比赛要“找痛点、补短板”,课程设计逻辑要对标大赛评价标准。并以自创的“S-T-A-R-A”教学设计模型为例,分享了以学为主、环境育人的教学创新理念。

说明:8faddc3569262f5b2751a4cbc2ee709f

讲座结束后,费教授还针对教师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参会教师教师纷纷表示,“培训很及时、很务实,收获很大”,本次讲座为我校即将组织的第三批一流课程申报和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提供了十分有益的经验借鉴和理论指导。

 

 

 

 

 

 

 

撰稿:李伟

审稿:安燕

教务处

2023111

上一条: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暨优秀教师教学经验分享交流系列活动(第八场)在我校成功举办 下一条:喀什大学接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评估验收

关闭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