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部门首页 | 科室设置 | 规章制度 | 办事指南 | 本科教学 | 教学改革 | 评估与认证 | 线上教学 | 网络课程资源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办事指南>>通知公告>>正文
 

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2020年09月11日 11:59  点击:[]

 

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按照教育部相关通知,2020年9月14日至20日举办第23届推普周活动。为做好本届推普周相关工作,倡导全体师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形成讲普通话的自觉习惯,使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生活语言,让师生积极投身“推普”活动中来,让“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风尚在校院、家庭、社会不断延续,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通过举办推普周系列活动,充分展现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积极进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大力提高普通话普及率,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提供强助力,以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良好基础。     

三、活动时间     

2020年9月14日-20日     

四、工作要求     

1.示范引领,汇聚推普合力。     

各学院、各部门,要紧扣本届推普周主题,结合本单位业务特点,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尤其是人文学院、中国语言学院,教务处、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统战部等单位,要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工作基础阵地作用,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2.聚焦重点,力求实效。     

聚焦扶贫工作,持续推进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全面加强校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提高少数民族师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和应用能力,提升扶贫对象青壮年群体普通话水平,发挥师生和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普通话的示范作用。     

3.加强宣传,创新形式,营造良好氛围。     

以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为阵地,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汇集各地推普宣传活动,展示学校推普成果,扩大传播影响,发挥高校在全社会营造推广普通话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通用语言文字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     

五、活动内容及安排     

1.倡议活动。

向师生发出倡议,介绍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明确本届推普周的时间、主题,明确推普周活动,明确校院使用通用语言文字的相关管理办法及毕业、就业有关要求,加强师生校园使用普通话学习、工作、生活、交际的力度。(学工部负责)

2.主题班会活动。

各学院紧扣本届全国推普周的活动主题以及专业培养特点,精心组织设计主题班会活动,开展主题宣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讲述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故事,提高全体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各学院负责)

3.普通话讲述身边事活动。

结合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以学院为单位开展诵读、演讲、讲故事活动,内容可围绕青春告白祖国、讲述抗疫“逆行者”故事、讲述我身边的脱贫攻坚故事、三进两联一交友、喀大校园故事等。开展全院评比奖励活动,树立推普师生典型。(学工部、各学院负责)

4.书写作品展示赛事活动

结合推普主题,征集校园文学作品、软硬笔书法作品、板书作品、诵读、短视频、微电影等作品,开办相关作品线上线下展出赛事,营造书写规范字,推广普通话的校园氛围。(团委、各学院负责)

5.开展推普讲座。

开展全校范围的推普讲座,内容包括规范用字,语言艺术、普通话纠错、普通话与脱贫攻坚等。(人文学院、中国语言学院负责各办一场)

6.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结合驻村工作队工作、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基层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挖掘和宣传各地涌现的典型事迹和感人事例。(统战部、组织部、各学院负责)

7.普通话测试宣传。

利用多种媒体,开展普通话测试动员、训练指导、测试等相关工作。(教务处负责)

8.教师推普督导活动。

加强教师课堂教学使用普通话监控,对教师课堂使用普通话的情况进行调查督导,对使用效果不好的教师和学院提出整改建议,形成教师使用普通话,书写规范字的示范效应。(督导办负责)

9.推普宣传氛围营造。

开展推普周活动宣传,利用各类校院大屏滚动播出标语:“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及中国语言文字网推普周专题海报,及时推送校院音视频作品;在校园各类公共区域、公共教学楼、学科教学楼要做好宣传展示(其中学科教学楼由学院负责,报宣传部备案),包括制作宣传展板、海报、横幅标语等;运用好官微、钉钉平台、QQ群,充分发挥新媒体等信息技术对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宣传效果。(宣传部负责)

六、组织实施     

1.各单位可根据本届推普周主题及各自专长,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自行安排有关活动、设计制作各种宣传品,通过各类媒体、多种方式广泛宣传。     

2.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统筹谋划,坚持创新开展、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绿色发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俭举办各项活动。     

3.各责任单位根据本通知要求,尽快制定本地区推普周活动方案,并于推普周结束后及时总结活动成效。请将活动方案和活动总结分别于2020年9月12日前、9月30日前报送教务处。     

附件: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海报     

教务处

2020年9月10日

上一条:喜讯:我校教师在自治区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宣传片

关闭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