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部门首页 | 科室设置 | 规章制度 | 办事指南 | 本科教学 | 教学改革 | 评估与认证 | 线上教学 | 网络课程资源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办事指南>>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2020年04月21日 15:42  点击:[]

各学院:  

为保证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审读和征订工作按时完成,保证教材审核进度、按时到位,请各学院根据下学期开设的课程报送《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单》,由教务处联系供货商提供教材样本书,征订的教材样书到货后,由学院组织任课教师、教研室、学院进行三级审读,审读具体要求和规范流程另行通知。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

根据《喀什大学教材选用管理办法(试行)》,各学院在对教材进行选用时,要遵循政治原则、适用原则、选优原则、更新原则、同一原则和凡用必审原则。

1.政治原则。教材选用要将政治原则放在第一位,保证教材的思想性、政治性符合党和国家的政治要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2.适用原则。选用教材应按照课程的教学大纲要求,注重选用教材的科学性、思想性、先进性、启发性和适用性;

3.选优原则。凡是目前已经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以下简称“马工程教材”)的,原则上应当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如无马工程教材或马工程相关学科教材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后最新内容的,在同类教材中优先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及其他各类规划教材、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百强”出版社出版的规划教材、各级各类精品教材、获奖教材等,对未有此类教材的课程,也应本着好中选优的原则选用;

4.更新原则。教材选用应结合学科和专业调整情况,同一课程教材有新版的原则上采用新版教材,做好教材的更新换代工作,思政类教材和人文社科类教材必须选用含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及相关内容的最新版本;

5.同一原则。同一学院、同一层次、同一门课程,不同的任课教师应选用同一部教材,因特殊情况需选用不同教材的应报分管部门批准。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学科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必须选用通用类教材;

6.凡用必审原则。凡是首次选用的教材均需进行审读,未经审读通过的教材一律不得选用,坚决做到“凡用必审,应审尽审”。

二、填报要求

1.教师用书征订原则上仅征订新承担课程教师的教学用书;五年内,教师承担过某一门课程的讲授工作,在下学期继续承担该课程的讲授工作,若教材版本没有改变的,同一版本的教材不得重复征订教师用书;教师的每门课程或同一门课程多个平行班(教材版本相同时)只能征订一本(套)教师用书。若发现重复征订现象,将对学院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

2.各学院填报教材征订单时,若征订的同一种教材涉及多个专业、多个班级,都要以班级为单位单独编写条目进行填报,不能将所有专业、所有班级征订的情况全部填写在同一栏中;且各学院须将所征订的教材汇总在同一张excel表格中,不得按照教研室单独列表上交;

3.公共课教材中教师用书由开课学院负责报送,学生用书由学生学院按班级负责报送,开课学院要将选用的教材版本等信息提供给各学生学院,教材审读由开课学院负责。

4.鉴于2020级新生招生计划还未确定,新生班级可先按照学院现有专业的教学计划填报教材征订书目,教材征订数量统一填4册,以便教材审核工作的顺利进行。

5.根据教材征订单,形成《教材选用工作报告》:

1)重点说明出版时间、版本滞后的教材选用原因;

2)同一门课程同时选用两种不同教材的需在报告中说明原因;

3)选用的教辅用书与教材不配套的需在报告中说明原因;

6.《教材选用工作报告》交由分管学院的校领导审阅,将审阅意见单列一段,添加至报告末尾。

7.学校纪检委将全程监督教材的选用、审读和征订工作,若因学院工作失误造成教材错订、漏订,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或对学校造成损失的,将对学院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并将情况上报纪检委。

为保证后期的教材审读、征订工作的时间,请各学院于2020年4月30日前上报《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单》及《教材选用工作报告》的电子版和纸质版(签字盖章)。

附件1:喀什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表

                                    教务处

                                     2020年4月21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0届本专科毕业生相关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我校2020年度优秀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