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部门首页 | 科室设置 | 规章制度 | 办事指南 | 本科教学 | 教学改革 | 评估与认证 | 线上教学 | 网络课程资源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办事指南>>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全面开学复课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0年05月11日 16:07  点击:[]

各学院:  

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根据《2020年自治区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总体方案》、教育部《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学校下发的《关于做好现阶段疫情防控和和全面开学复课工作的通知》,为做好我校返校学生全面开学复课教学工作,结合疫情防控的规定,现将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课程安排

(一)按照疫情防控课表调整情况

1.5月12日,两校区正常复课。按疫情防控的要求,两校区将继续执行错时上课、错峰就餐等相关要求,其中新泉校区在前一阶段课表的基础上为方便学院防疫管理,对个别课程时间地点做了调整,总体没有大的变动;高台校区管委会依据高台校区实际,对高台校区课表上课时间进行了错时调整,地点略有改动,详见附件新泉校区课程表和高台校区课程表,请各学院再次核对课表信息,提前通知到任课教师和学生;

2.对因疫情高风险地区未返校的教师授课课程,原则上由各学院合理调换,无法调整的可安排线上教学,并通知到学生,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二)疫情防控的要求

1.按前期下发的《喀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新泉校区进校上课教师行为规范》开展教学,并按照各学院的教室分配方案做好教室的通风、消毒和卫生清洁工作;

2.新泉校区错峰就餐原则上按照《第二批返校学生新泉校区错峰就餐方案》中的时间和就餐地点执行,倡导学生自带餐具打包到宿舍就餐;高台校区按高台校区管委下发的《高台校区错峰就餐安排表》执行。

二、考务工作

1.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CET)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由相关学院为应届和往届毕业生安排一次校内考试,仅作为毕业审核使用;

2.在毕业生离校前为师范类应届返校毕业生组织一次普通话测试;

3.各学院要做好应届和往届毕业生的补考和重修课程和本学期毕业生的课程考试安排;

4.除毕业生外,其他年级学生的课程补考安排到6月份进行,请各学院通知有考试的学生做好准备,并做好辅导、帮扶工作。

三、毕业生工作

按照前期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届本专科毕业生相关工作的通知》(喀大教发〔2020〕20号)相关要求有序推进,确保毕业生正常毕业。

四、实践教学工作

(一)实习工作安排

部分学生已陆续到实习教点开始实习工作,其他学生的实习点正在联系之中,条件成熟后,近期陆续派送排。还未落实实习点学生的继续按照前期发布的实习方案执行,请各学院配合做好校内、校外实习生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实验教学工作

1.根据《喀什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计划安排》相关要求,正常开展实验教学并确保开满、开足。

2.如果对原实验教学计划进行调整的,务必提前给教务备案。

五、学业预警与帮扶

各学院要对2017级、2018级和2019级学生学业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把2019年秋季学期挂课达到10个学分以上和累计达20个学分的学生进行学业警示,学业警示名单发布后,做好学业警示、帮扶工作。

六、教学质量监控

按照《教务处教学督导工作方案》,对于已经返校正常开展线下课堂教学的课程,组织学院教学督导开展线下课堂授课的检查,确保线下课堂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一)线下课堂教学督查

检查内容包括:1)师生在教学期间对《师生疫情期间教学活动规范》的遵守情况(2)任课教师按时上课情况,教学材料及教学准备情况;(3)学生考勤、课堂秩序及学习状态;(4)上课教室安排是否有冲突;(5)教材发放到位情况;(6)实验教学开课情况;(7)教学楼教学保障条件(疫情防控物品、教学设备、照明、卫生状况等)。

(二)开展常规听课

线下课堂教学秩序正常后,督导需深入课堂听课,开展常规听课检查,重点关注人文社科类课程是否存在教学安全问题是否存在应该线下授课但仍然线上授课的课程是否存在师生状态松懈现象,确保课堂教学有序开展。若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学院领导和督导处反馈。

七、未返校学生的教学方案

对因疫情高风险地区等原因暂缓返校本专科学生,制定以下帮扶方案。

(一)未返校的2020届毕业生

1.考试方面

关于2020届毕业生的期末考试和校内等级考试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加强期末考试过程性考核比重,确保毕业生学业不耽误,毕业不受阻。

2.论文方面

按照有利于促进毕业生毕业就业的原则,确保符合条件的毕业生能够及时毕业和获得学士学位。

(二)非毕业年级学生

1.教学方面

按照“一人一策”教学方案,任课教师安排好线上教学和补习辅导工作,积极有效利用现有线上视频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同时课后对未返校学生进行集中线上答疑解惑,及时检查学生作业完成进度,加大补习和辅导力度,确保教学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2.期末考试

因疫情防控情况,在期末考试前如还有未能返校的本专科学生,也采用线上考试,在成绩赋分方面增加过程性考核比重。

3.教材发放

教务处把教材精确到人分装好发放至各学院,由各学院按照学生意愿和实际居住地址,通过快递寄送到学生居住地。

(三)积极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1.积极加强身体锻炼

各学院指定专人积极关注学生身体锻炼,督促学生定期进行健身和运动情况,保证学生居家期间身体健康。

2.开展心理疏导

各学院联系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专业教师,协同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帮助学生稳定心态和情绪。

3.加强家校沟通和联系

未返校学生所在班的班主任或辅导员加强和学生家长的联系和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身心健康,做到家校合作,共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附件:

1.新泉校区课表

2.高台校区课表

                                                          教务处

                                                                                                                                   2020年5月11日

上一条:喀什大学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2学期“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项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喀什大学教务处